Dry skin

乾性肌膚首先是由感覺來決定,你的肌膚可能會感到乾燥、繃緊及粗糙,並在使用適當的產品時得以紓緩。這些症狀有時會伴隨著痕癢及灼熱感。皮膚科醫生會根據以下的客觀標準來決定你的肌膚是否有乾燥症,包括膚色暗沉、脫屑、乾裂、偶然發炎或缺乏彈性。

對於乾性肌膚,肌膚表面不平滑的情況更為明顯。乾性肌膚會誘發濕疹,形成白色糠疹(乾燥斑塊),通常會出現在有全身性乾燥肌膚的孩童的臉頰與手臂(屬於異位性皮膚炎的一種)。

乾性肌膚的不同階段:

 

Dry skin
乾性肌膚: 短暫的不適、些許繃緊感以及輕微的脫屑;
Dry skin
極乾性肌膚: 明顯的不適與繃緊感、嚴重的脫屑、乾裂、龜裂;
Scratching - Eczema
異位性乾燥症前兆: 粗糙的乾性肌膚(乾燥斑塊)與輕微的刺激反應。

健康肌膚受到表層皮脂膜的天然保護,而皮脂膜主要是由水分與脂質構成。皮脂膜無法滲透,能夠保護肌膚,防止外部壓力與刺激,以及減少水分流失。當表皮上層的水分與脂質未達平衡,就無法發揮屏障功能,出現上述各種不同程度的不適感。

乾性或極乾性肌膚是肌膚類型的一種,就像是油性、混合性肌膚等。相對於缺水肌膚,乾性或極乾性肌膚是一種長期的狀態,一般是由遺傳所引致。

除了先天性或全身性乾燥,還有其他因素引致乾性肌膚 :

Water drops
Pollution
外在環境或天氣狀況;
Microbiomy
皮膚疾病 內科疾病(如濕疹、銀屑病等)、甲狀腺、糖尿病、營養不良;
Pills
藥物治療。

Dry to Very Dry skin

1 / 乾性或極乾性肌膚是

一種肌膚類型,亦是一種長久的狀態,其特徵是肌膚屏障異常,令臉部與身體肌膚繃緊。這種膚質很脆弱,肌膚紋理緊密,容易泛紅,而且缺乏水分及脂質。

Dehydrated skin

2/ 缺水肌膚則會出現在所有肌膚類型的人身上

是每個人都會偶然遇到的狀況。這是一種的短暫現象,其特徵是由於鎖水度不足及水分流失,造成偶然的局部皮膚繃緊。肌膚缺乏保濕,出現不適感,以及偶然的鱗狀脫屑。在這裏了解缺水肌膚。(連結至「缺水肌膚」專頁)

Skin changes with age

有些人天生就是乾性肌膚,這是他們基因遺傳的一部分。另外,肌膚會隨著年齡而改變,孩童的肌膚會比較乾燥(新生嬰兒除外,不過新生嬰兒的水分流失情況會更明顯),到了青春期會變得偏油性,接著成年後又會再次變得乾燥(皮脂腺與汗腺的功能都變得不發達)。自然的肌膚老化會造成表皮變薄(因為細胞更新的速度變慢),以及角質層變厚。

若你持續感到不適,請向皮膚科醫生查詢,以確認你是屬於乾性肌膚或缺水肌膚。若肌膚突然變得乾燥,應該了解其原因:

  • 環境改變(溫度變化,使用刺激性產品等);
  • 內科疾病或藥物治療(膽固醇藥物等)

若發現引致乾燥的原因,請儘快處理。

Bioderma - dermatological expert

除了不適感,乾性肌膚也會讓刺激物與過敏原滲透至肌膚,引發間歇或持續性的肌膚病症(如濕疹、銀屑病)。因此,乾性肌膚需要加強滋潤護理。

第一步就是飲用充足的水分。選擇溫和的潔膚與護膚品亦同樣重要,你應該選用能夠保濕及加強滋潤的產品(根據乾燥部位及乾燥程度,選擇乳液、乳霜、乳膏、油膏或油性的產品)。目的是減少水分蒸發,維持表皮水分充足,以及修復受損的肌膚屏障。另外,應避免室內過熱與不通風。

Woman drinking water

每日潔膚一至兩次,使用保護肌膚屏障的溫和潔膚產品。以輕拍方式擦乾肌膚,避免磨擦。

Woman washing her face with water

每天早晚潔膚後,輕柔地塗搽保濕及滋潤的護膚品,紓緩繃緊感覺,保護肌膚免受外在壓力傷害。另外,要使用適合的產品滋潤臉部及身體肌膚。

Woman applying cream

需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正常至乾燥肌膚

Skin Protect™ Complex 配方

Atoderm 保濕滋潤潔膚啫喱

無鹼低敏潔膚啫喱,每日溫和呵護皮膚

For whom ?

全家使用(早產嬰兒除外)

需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正常至乾燥肌膚

Skin Protect™ Complex 配方

Atoderm 保濕滋潤潔膚霜

溫和潔淨乾燥皮膚

For whom ?

全家使用(早產嬰兒除外)

需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濕疹及乾燥肌膚

SKIN BARRIER THERAPY™配方

Atoderm 深層滋養潔膚油

即時紓緩乾燥不適 24小時深層保濕滋養

For whom ?

全家使用(早產嬰兒除外)

日間肌膚護理

濕疹及乾燥肌膚

ECODÉFENSINE™配方

Atoderm 維他命PP修護霜

強效滋潤 24小時長效舒緩

For whom ?

全家使用(幼兒大於3歲)

日間肌膚護理

正常至乾燥肌膚

Skin Protect™ Complex 配方

Atoderm 保濕滋潤霜

日常滋潤及修護乾燥

For whom ?

全家使用(早產嬰兒除外)

BIODERMA product photo, Atoderm Lait 200ml, moisturizing milk for dry skin

Daily skincare

Normal to dry sensitive skin

Skin Protect™ Complex

Atoderm Lait

Mosturising body milk.

For whom ?

Adults, Children, Babies

一般防曬護理

正常至混合性肌膚

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Photoderm 高效輕爽防曬乳液 SPF50+

高度防曬效果,質地水潤輕盈,用後清爽啞緻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