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hydrated skin

缺水肌膚缺乏光澤,並有強烈而且持續的繃緊感覺。特別是在潔膚後,肌膚會感到痕癢,還可能有脫屑的情況。

這是一種不尋常的短暫狀態,不一定和乾性肌膚類型有關,即使是油性肌膚,有時亦會有缺水的情況。

造成肌膚缺水的原因是甚麼?

Woman drinking water

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,一位成年人的體重,約有 65% 是水分,因此一位 70 公斤的成年人,體內約含有 49 公升的水分,其中有15%都集中在皮膚。水分在皮膚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,皮膚是其他器官獲取水分的儲水庫,能促進與外部環境的交流:水分由真皮層滲透至皮膚表面,藉由擴散的方式為皮膚各層注滿水分。這種水分流動的情形,稱為「經皮水分散失」 (Transepidermal Water Loss, TEWL)。因為角質層(表皮的最外層)受到表面皮脂膜的天然保護,所以它能夠控制水分蒸發過程。若角質層功能受損,水分流失的速度就會加快,使肌膚變得乾燥。真皮層的水分不再流通到表皮層:皮脂膜也會停止發揮正常功能。

造成肌膚缺水的原因包括:

Cold
環境因素: 寒冷、冬天、強風、環境污染、紫外線等;
Smoking
外在因素: 吸煙或飲酒;
Stress
情緒因素: 壓力或疲憊
Pills
藥物治療: 暗瘡或膽固醇藥物;
Essential oils
過於刺激; 使用含皂的潔膚或護膚產品。

肌膚對於水分不足非常敏感,因此肌膚有保濕機制作自我調節:


1)  肌膚保濕調節

皮膚有70%都是水分,而接近75%的水分都儲於真皮層深處,對皮膚的抵抗力發揮重要作用。當中固定的靜態水及會循環的動態水負責滋潤表皮,保濕調節令這兩種水達到平衡,亦只有保濕調節能確保肌膚的物理性與功能完整性。

保濕調節是由三大因子所促成:天然保濕因子 (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, NMF)、角質層的脂質及水通道蛋白。

Water drops

2) 天然保濕因子 (Natural Moisturizing Factor, NMF)

天然保濕因子是在角質層結合水分的分子,稱為保濕劑。最常見的天然保濕因子就是尿素與乳酸。另外,用於護膚品的其他物質也有相同特性,例如甘油及木糖醇。

 

如何分辨缺水肌膚及乾性肌膚?

缺水肌膚是暫時的狀態,可透過使用適當的產品來改善。肌膚缺水導致表皮層出現變化,擾亂肌膚的屏障功能,令肌膚不適;乾性至極乾性肌膚則是一種永久的狀態,肌膚同時缺乏水分及脂質。在這裏了解乾性至極乾性肌膚。(連結至乾性與極乾性肌膚)

 

哪些人會有缺水肌膚?

所有肌膚類型都會在某種情形下,或在特定季節中變得缺水。

皮膚科醫生會確認你的肌膚類型,並找出肌膚缺水的原因,如工作環境的改變,到游泳池游泳,使用刺激性番皂或沐浴啫喱,最近有否生病或使用藥物治療(如膽固醇藥物)等。若找出令肌膚缺水的源頭,就必須盡快處理。

Doctor with patient - Prescription

雖然肌膚缺水與缺乏水分移動有關,但你還是應該每日飲用至少 1.5公升的水(除非醫生另有指示),以維持身體水分充足。盡量維持舒適的室內溫度,避免加速水分蒸發的過熱溫度或冷氣環境。此外,選擇非刺激的潔膚與護膚品亦同樣重要。

選用滋潤、溫和的非皂性潔膚產品,並根據缺水部位與缺水程度,選擇乳液、乳霜、乳膏、油膏或油性的護膚品,減少水分蒸發,維持表皮層水分充足,修復受損的肌膚屏障。

Woman doing sport

於臉部與身體肌膚使用適當pH值的產品。選擇不含刺激性的表面活性劑、非皂性的沐浴露、或者滋潤的潔膚乳膏。

Woman washing her face with water

潔淨肌膚後,要每日兩次輕柔地塗搽滋潤的護膚品,以修復受損的肌膚屏障,改善繃緊情況。

若身處極冷環境或接觸紫外線,就要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。請謹記,游泳後都要滋潤肌膚,以減少氯使肌膚變乾的影響。

Bioderma - woman applying cream on the face

免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缺水過敏肌膚

AQUAGENIUM™配方

Hydrabio H2O 保濕卸妝潔膚水

一抹卸淨 無須過水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精華

缺水過敏肌膚

AQUAGENIUM™配方

Hydrabio 激活水循環精華

激發皮膚自我補水力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日間肌膚護理

正常至混合性肌膚 缺水過敏肌膚

AQUAGENIUM™配方

Hydrabio 水活透亮保濕日霜

日間滋潤亮澤皮膚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一般防曬護理

正常至混合性肌膚

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Photoderm 高效輕爽防曬乳液 SPF50+

高度防曬效果,質地水潤輕盈,用後清爽啞緻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