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n with Redness and Visible Vessels

由於臉部的静脈系統失調,未能正常運作,造成泛紅及出現顯著的血管。無論受熱與否,臉部泛紅可以是暫時性,亦可以長時間持續。

下列因素會令泛紅情況惡化:

  • 溫差改變太大(太冷或太熱);
  • 進食過熱或辛辣的食物,飲酒等。

玫瑰斑及紅血絲(玫瑰斑的其中一種)造成臉部泛紅及顯著血管。不過以上並非唯一原因,某些皮膚病亦會引起血管膨漲,造成紅血絲。泛紅亦與其他隠性疾病相關,需作詳細分析。

另外,某些藥物治療都會引起臉部血管膨漲,或使原本顯著的血管更加明顯。若你有任何疑問,請向皮膚科醫生查詢。

紅血絲指皮膚真皮層表面的微細血管膨漲,醫學學名為微絲血管擴張。表面微細血管網絡形成「微絲血管系統」,在臉部形成橫狀紅線。有各種因素影響血管系統的形成,包括個人體質、皮膚類型、病情進度、室內外溫度或溫差。血管擴張大小各異,顏色由鮮紅、紫到青藍不等。血管系統形狀亦各有不同,但多數呈對稱,有時只有鼻腔受影響,但亦會出現在顴骨或臉頰等常見部位,有時甚至整個臉部都會受影響。

當微絲血管擴張未能以肉眼看見,但泛紅反而更加明顯,則稱為造紅細胞組織增殖;而兩者之間的狀況則通常稱為增殖性紅血絲。

Woman looking at her skin in the mirror

紅血絲容易與蜘蛛形痣混淆。蜘蛛形痣的血管網絡呈星型,中間有輕微隆起的紅點。

在多數的情況下,紅血絲與其他隠性疾病無關。紅血絲是玫瑰斑的一種,出現緩慢且漸進。泛紅可能會比紅血絲更早出現。

玫瑰斑的其他症狀包括造紅細胞組織增殖、紅疹(細小紅點)或膿瘡,而飲酒是不會引致紅血絲或玫瑰斑。

Woman with hair in the wind

戶外天氣環境對紅血絲有莫大影響。於壞天氣、太陽以及溫差大的環境下工作或進行戶外活動,都有機會引發紅血絲。注意,飲酒並不會引致紅血絲。

哪些人會受紅血絲影響?

皮膚偏薄的人士會較易受到影響。

 

玫瑰斑有哪些特徵?

玫瑰斑是普遍的皮膚病,只會影響臉部,特別是鼻、臉頰、前額及下巴。雙眼有時亦會受到影響(眼型玫瑰斑),不過並不常見。

玫瑰斑有別於暗瘡,雖然有人稱玫瑰斑為「暗瘡性玫瑰斑」,但這個說法已經不再常用。由於玫瑰斑肌膚外表顯然易見,令患者「破相」,又經常被誤會成酗酒的特徵,使患者造成具大的心理壓力。

 

玫瑰斑的三種特徵形態:

Step 1

1/ 血管形態:

造紅細胞組織增殖及紅血絲
臉部泛紅,有或者沒有出現紅血絲(若臉頰或鼻的微細血管膨漲,則稱為微絲血管擴張),有時加上因血管收縮的發紅(因熱力而急速散發的泛紅)。

Step 2

2/ 紅疹膿瘡形態:

造紅細胞組織增殖結合粉刺,看似暗瘡(紅點及細小膿瘡,但不是黑頭粉刺),只會在臉部出現。

Step 3

3/ 增厚形態:

這類形態的特徵是鼻會變得厚大及凹凸不平,不常見而且只會發生在男性身上;這類形態俗稱酒渣鼻,與酗酒並無關係。

以上所有特徵形態都會對患者的生活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。

造成玫瑰斑的原因是甚麼?

Adult
一般因素: 位於北歐地區,皮膚較薄的女性較容易受到影響;
Sun
戶外環境 接觸紫外線,溫度轉變(某些職業人士會接觸更多)及進食刺激性食物(酒精,辛辣香料);
Body areas
臉部血管運作異常, 造成發紅;
Immunity
皮膚上的微細寄生蟲 及毛囊蠕形蟎蟲引致發炎,形成玫瑰斑。

哪些人會受玫瑰斑影響?

女性患上玫瑰斑是男性的三倍;皮膚較薄的人更容易受到影響。玫瑰斑通常出現在30歲之後,病情高峰期為50歲。另外,敏感肌膚亦容易患上玫瑰斑。

向皮膚科醫生查詢,並接受診斷,以確認是否患上紅血絲、玫瑰斑或其他皮膚病。

Doctor with a patient in a medical office

採取預防措施,避免接觸誘發源頭,包括:溫差、紫外線、熱飲、辛辣菜色、咖啡及酒精。雖然飲酒不會引發病症,但會使病情惡化。

若出現發紅,醫生會建議發紅後幾分鐘內含冰塊。

Bioderma - Woman protecting from the sun

醫生可處方特定的藥物療程:

  • 塗搽式:啫喱、乳霜或混合形式的甲硝唑;
  • 口服式:抗生素(四環素),通常三個月為一個療程,除非出現紅疹膿瘡或眼型玫瑰斑。

塗搽式療程需要持續進行。不過,若果玫瑰斑正值爆發階段,以上療程的作用不大。

泛紅比較難以治療,不過,激光治療(特別是脈衝激光、Nd:YAG及KTP)對於治療泛紅成效頗大。有關血管激光療程的種類,可參考下列資料。

Woman taking medication

治療紅血絲建議使用激光療程,成效顯著。

市面上有多種血管激光療程,針對血管及紅血球裏面的血紅蛋白:

・KTP激光針對改善紅血絲的分支;
・Nd:YAG激光及脈衝激光則針對造紅細胞組織增殖及蜘蛛形痣。

Woman having skin therapy

醫美療程以保濕、鎮靜及非封閉性療程為目標,針對敏感肌膚,對改善紅血絲及玫瑰斑有顯著作用。若療程有血管保護功效更為理想。另外,患者應使用適當的潔膚產品,避免接觸自來水,並使用防曬產品。在某些情況下,你亦可塗搽泛紅遮蓋乳霜(含綠色素以中和泛紅)。

Bioderma - woman applying cream on the face

Bioderma產品圖片,深層卸妝潔膚水500ml,敏弱肌適用卸妝潔膚水

免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敏弱肌膚 正常肌膚

Micellar 潔膚配方

Sensibio H2O 深層卸妝潔膚水

一抹卸淨 無須過水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需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敏弱肌膚

D.A.F.配方

Sensibio 紓敏潔面啫喱

倍效抗敏保濕 溫和潔淨卸妝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日間肌膚護理

易於泛紅敏弱肌膚

ROSACTIV™配方

Sensibio 防敏抗紅修護霜

改善容易 (或長期) 過敏泛紅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一般防曬護理

正常至混合性肌膚

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Photoderm 高效輕爽防曬乳液 SPF50+

高度防曬效果,質地水潤輕盈,用後清爽啞緻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