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nsitive or Intolerant Skin

敏感及低耐受性肌膚比一般肌膚更加脆弱,除了容易泛紅,更會產生刺痛、發熱或痕癢等過敏反應,而且這些反應會經常交替出現。

下列各種刺激物會令不適感更加劇強烈:

Sun
物理性: 紫外線、天氣太冷或太熱、強風、溫差太大及磨擦等;
Pills
化學性: 護膚品、番皂、水質及剃鬚膏等;
Stress
心理影響: 壓力及情緒波動等;
Calendar
賀爾蒙: 月經週期;
Food
體質: 辛辣食物。

雖然這些刺激物不會影響其他肌膚類型,但對敏感肌膚或低耐受性肌膚則會造成過敏反應。肌膚出現過敏反應,是因為其耐受性降低。肌膚越敏感,其耐受性就越低。敏感肌膚的過敏現象屬暫時性;相反,低耐受性肌膚是持續,甚至不間斷地出現過敏反應。

Your Skin - Sensibio

以下兩種因素會降低肌膚的耐受性,造成敏感:

  1. 敏感肌膚及低耐受性肌膚的表皮屏障功能受損,令肌膚缺水,使刺激物容易穿透表皮,引致敏感反應;
  2. 敏感肌膚會分泌過多的促發炎細胞激素,並會透過表層的神經末稍分泌特定的神經傳導物質。這些異常的分秘物會令肌膚感到不適。

 

另外,敏感肌膚及低耐受性肌膚會製造過多的自由基。

Mother and daughter sitting and together

敏感肌膚相當常見。根據統計,約三分之一的成年人都會出現肌膚過敏反應,當中女性(60%)比男性(40%)更容易發生。

受家族遺傳影響,有些人的肌膚會比其他人更敏感,尤其是膚色偏白的人。不過,膚色並不決定肌膚敏感度。隨年齡增長,肌膚敏感的頻率會漸漸減少。

Woman looking at her skin in the mirror

敏感肌膚容易引起玫瑰斑、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等炎症。若不及早避免引致過敏的刺激物,這些炎症會越見悪化。另外,敏感肌膚會造成心理壓力,為各種生活細節帶來不便。

向皮膚科醫生查詢,讓醫生找出造成肌膚過敏或炎症惡化的原因,並提供合適的建議。醫生會作檢查,並排除玫瑰斑、濕疹或脂漏性皮膚炎,因為這些皮膚病有其特定的治療方法。

Doctor with a patient in a medical office

盡量避免接觸刺激源頭:

  • 避免長期曝露於低溫下;
  • 陽光會傷害肌膚,引致敏感,應避免過度曝曬,並使用高效防曬產品
  • 減少使用刺激性的潔膚產品(如深層清潔或磨砂產品);
  • 對男性而言,切勿使用不適合的剃鬚膏,並預留足夠時間剃鬚(例如鬍鬚應與溫水接觸至少三分鐘,才能軟化)。
Cold - Smiling Woman

使用高耐受性的紓緩潔膚產品,最好是免沖洗,不含香料、防腐劑及表面活性劑的產品。

避免用力擦乾肌膚,輕拍即可。

Woman cleaning her face

使用高耐受性的護膚產品(不含香料、防腐劑及界表面活性劑),每日兩次。

為肌膚進行深層保濕護理(如敷面膜),每星期一至兩次。

有限度化妝,並慎重選擇化妝品。

Bioderma - woman applying cream on the face

Bioderma產品圖片,深層卸妝潔膚水500ml,敏弱肌適用卸妝潔膚水

免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敏弱肌膚 正常肌膚

Micellar 潔膚配方

Sensibio H2O 深層卸妝潔膚水

一抹卸淨 無須過水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需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敏弱肌膚

D.A.F.配方

Sensibio 紓敏潔面啫喱

倍效抗敏保濕 溫和潔淨卸妝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一般防曬護理

正常至混合性肌膚

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Photoderm 高效輕爽防曬乳液 SPF50+

高度防曬效果,質地水潤輕盈,用後清爽啞緻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