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d, Scaly Skin

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發炎性的鱗狀脫屑皮膚病,主要影響臉部及頭皮。

臉部泛油部位(有較多皮脂腺)是主要受影響的位置,包括鼻兩側、鼻翼、法令紋、眉間、眉毛以及外耳道。

Dandruff and scales

除頭皮以外,炎症會伸延至頭皮以外的發炎性頭屑,其他受影響的毛髮位置包括眼皮(形成眼緣炎)與陰部,還有男性身上會長鬍鬚的部位或胸口。頭皮上的鱗屑通常是泛黃、泛油,而且不會黏在頭皮上,並有可能沿伸至額頭的髮線。

脂漏性皮膚炎會演變成偶發事件,有時全部或部分症狀會得到改善,一但遇上季節轉變或壓力,便會引致急性發炎。到了冬季,炎症個案亦會增加。

脂漏性皮膚炎症狀各有不同,患者的皮膚通常會感到痕癢或灼熱。

哪些人會患上脂漏性皮膚炎?

脂漏性皮膚炎會出現在成年人身上(影響3%的人口),特別是青壯年,亦經常出現在嬰兒身上(71%的嬰兒),不過其影響只是暫時性。嬰兒的「頭泥」就是脂漏性皮膚炎的一種。

 

 

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是甚麼?

一些特殊情況會促使脂漏性皮膚炎突然發作,其症狀通常發生在健康的青壯年人身上。誘發原因包括:

Sebaceous gland
皮脂分泌量;
Immunity
皮膚上(腐生菌叢)的皮屑芽孢菌(真菌 ,以及患者對刺激皮膚及使皮膚發炎之酵母菌的免疫反應。

脂漏性皮膚炎屬於慢性及復發的炎症,造成不一定伴隨鱗屑及/或頭皮屑的臉部泛紅,亦會令患者感到痕癢或灼熱等不適,影響其社交生活及身體機能。

 

銀屑病有哪些特徵?

銀屑病是非傳染性的慢性皮膚病,影響2%至3%的人口,任何年齡人士都有機會患上銀屑病。

銀屑病的特徵是皮膚會形成紅色的乾癬斑塊(紅斑性),上面覆蓋著厚厚的白色鱗屑,顯得與一般健康肌膚非常不同。任何身體部位都有機會患上銀屑病,不過手肘及膝蓋(受微小傷害的部位)最容易患上。

頭皮亦是經常受影響的部位(通常是枕骨位置)。當銀屑病伸延到皮膚皺摺(「大脾罅」或腋下等),就稱為反轉型銀屑病,這些部位較少出現鱗片狀脫屑,但會痕癢及有灼熱感。

Scratching


銀屑病有時會以各種方式影響指甲(變厚、點狀陷或變形)。另外,銀屑病皮膚有時會出現非常細小、呈水滴形的斑塊,或是紅斑(泛紅)的膿瘡。

銀屑病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,特別是當病情擴散或出現在令人尷尬或隱密的身體部位。銀屑病不但影響皮膚,更會引發風濕性疾病:軸心型(脊椎)或周邊型(指骨關節),影響約25%的皮膚病患者。

哪些人會患上銀屑病?

銀屑病會影響所有年齡層的男性及女性。不過,有三分之一的個案都是在20歲前開始患上的,並經常出現在20至40歲之間的人士身上。

 

造成銀屑病的原因是甚麼?

在30至40%的個案當中,都是由於家人患有銀屑病,所以可能與遺傳有關。

有些身體部位會受下列因素而加速表皮更新,導致斑塊出現:

Sun
氣候變化 特別是冬天;
Microbiomy
傳染因子 特別是鼻咽的傳染;
Stress
心理壓力: 皮膚受神經傳導物影響,出現過度反應;
Body areas
局部傷口: 燒傷、摩擦、擦傷;
Pills
特定藥物: 合成抗瘧劑、高血壓藥物、鋰鹽、眼藥水等。
Doctor with patient - Prescription

患者亦可能有特定疾病或不良習慣:如代謝症候群(包括過重、高脂血症、高血糖及高血壓)、過量吸煙或飲酒。

若你的皮膚出現泛紅及鱗屑,請向皮膚科醫生查詢,以確認是否患上脂漏性皮膚炎、銀屑病或其他皮膚病。

Doctor with a patient in a medical office

醫生會先了解患病成因,再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,通常是抗黴菌藥物。另外,患者應使用溫和不刺激的護膚產品,以穩定皮膚狀況,降低病發機會。

Doctor with a patient in a medical office

醫生會先評估患病範圍,以及是否有代謝症候群或過量吸煙或飲酒等情況,再確認是否有風濕症,及找出誘發原因。

搔抓會造成斑塊,所以痕癢時應該避免用力搔抓,同時減少飲酒及吸煙。

不同的治療方法針對不同的症狀,銀屑病療程屬輕微至中等,不需要任何重度的治療。通常局部治療就足夠,但需要定時塗搽藥物,若治療中斷,病症會再次出現。局部治療藥物包括皮質類固醇及維生素D衍生物。每天應使用乳霜為皮膚保濕,以減少復發(皮膚乾燥會加速復發)。另外,應使用角質軟化劑(水楊酸及尿素)以改善頭皮鱗屑問題。

Doctor with a patient in a medical office

脂漏性皮膚炎與銀屑病並不會傳染。第一道防線是避免引發這些皮膚病的誘因,例如用力搔抓,或使用刺激性或不適合的護膚產品。

銀屑病方面,應避免太大的溫差變化及寒冷環境。

由於脂漏性皮膚炎與銀屑病很難完全根治,你應遵照醫生的指示完成治療,以減少復發機會,改善生活質素。

Bioderma - Woman protecting from the sun

使用溫和、舒緩及超高耐受性的潔膚產品,你應選用不含香料、防腐劑及界表面活性劑的產品。擦乾肌膚時要小心,不要磨擦皮膚。(按此連結,以了解脂漏性皮膚炎或銀屑病專用的頭髮與頭皮產品。)

Woman washing her face with water

若你有鱗屑問題,就必須要為肌膚做好滋潤及保濕,並輕柔地塗搽能防止發炎反應的高耐受性護膚品,每日使用一至兩次。你應選用不含香料、防腐劑及表面活性劑的護膚品。

症狀改善後,必須持續數個月使用護膚品,因為即使肉眼看不見,發炎反應還是會長時間持續。若你有銀屑病的問題,就應該控制因為冬季寒冷天氣所造成的肌膚乾燥,並且要由頭到腳為肌膚進行有效而且全面的保濕。

Bioderma - woman applying cream on the face

需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頭皮屑和頭皮鱗屑

DSactiv™配方

Nodé 淨化頭皮護理洗髮乳

紓緩頭痕 杜絕頭屑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一般防曬護理

正常至混合性肌膚

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Photoderm 高效輕爽防曬乳液 SPF50+

高度防曬效果,質地水潤輕盈,用後清爽啞緻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