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ioderma - Woman protecting from the sun

這些都是陽光的好處。不過,凡事都有好壞兩面,曝露在太陽的幅射底下,會對你的肌膚及整體健康帶來許多有害的影響。你必須根據太陽的強度與自身的肌膚類型,選擇有效的防曬護膚品。孩童幼嫩的肌膚需要特別的防曬產品。(你可以在這裡裏了解更多)另外,受損或受傷的肌膚在曬到陽光後,會令疤痕產生色素沉澱。

陽光如何發揮作用?

太陽會放射不同波長的光線,從最短到最長的波長都有,包括宇宙射線、伽瑪射線、X光線、紫外線(UV)(包括UVC、UVB與UVA)、可見幅射、紅外線(IR)與無線電波。

大氣層將陽光最危險的部分過濾,只有三分之二的陽光會到達地球。宇宙射線、伽瑪射線、X光線與UVC與生物不相容,不會到達地球表面。不過,能夠到達我們身上的UVB、UVA、可見光與紅外線,就會對人體產生影響。紅外線會發出熱力,令人感覺太陽會熱;UVB與UVA則為肉眼見不到的光,而且溫度低,對生物有相當大的影響。

為甚麼防曬是必要?

陽光會破壞肌膚,令肌膚出現太陽紅斑(曬傷),加速肌膚老化,甚至引發皮膚癌。曝曬是造成皮膚癌的主因,而皮膚癌是陽光影響人體最嚴重的後果;曝曬還有其他風險,如中暑、光敏性、眼炎及陽光過敏等。

  • 人類表皮能阻擋85%的UVB,只有15%會到達真皮。

UVB會曬傷肌膚,同時令肌膚變黑。UVB的性質主要取決於季節、緯度、日照時間及海拔高度。曬傷是肌膚的天然警報器,代表肌膚已經接收太多 UVB ,而長時間接觸UVB 會增加致癌風險。

 

  • UVA能穿透肌膚,將近50%的UVA都會到達真皮。

太陽全年都會放射UVA,而且它們可以穿透雲層與窗戶。UVA會促進自由基形成,攻擊細胞結構與及DNA,令肌膚老化(光老化)。雖然自由基亦有致癌的風險,但UVA的致癌程度比 UVB 低。

Sunbrun skin graphic

紫外線(UV) 的影響取決於它到達地球的位置,

不同地區會散佈不同數量的紫外線:

- 雪會反射 80% 的紫外線,沙會反射 15%,水則會反射 25%;

- 即使身處水底 40 厘米,皮膚依然能夠接觸到相當於水面紫外線幅射量的40%。

UVA與UVB會造成皮膚癌,因為它們削弱肌膚的免疫力,引發氧化壓力,並在DNA上製造病變,繼而形成癌細胞。

因為每個人的光敏性及對日光的反應不同,所以並非所有肌膚類型都會對陽光產生相同的反應。日光反應是個人對陽光的反應,根據其膚色、髮色、有否雀斑,以及個人是否容易曬傷或曬黑等傾向,分為六個日光反應型:

  1. 日光反應型 I:極白膚色(紅頭髮),總是會曬傷,絕不會曬黑,有許多雀斑。
  2. 日光反應型 II: 偏白膚色,總是會曬傷,可能會輕微曬黑,有一些雀斑。
  3. 日光反應型III:白至橄欖色膚色,有時會曬傷,總是會曬黑(輕度到中度曬黑),可能會有少許雀斑。
  4. 日光反應型 IV:橄欖色膚色,很少曬傷,總是會曬黑(深色曬黑),沒有雀斑。
  5. 日光反應型 V:棕色膚色,絕不會曬傷,總是會曬黑(極深色曬黑),沒有雀斑。
  6. 日光反應型 VI:黑色膚色,絕不會曬傷,沒有雀斑。

日光反應型數字越低(特別是日光反應型I與II,另外還有III),就越需要使用高度的防曬用品。

Your skin - hands skin colors

肌膚是如何曬黑?

UVB是曬黑的主要原因。曬黑是肌膚適應、自我防護及阻擋陽光的方式,但並非全面的保護。

曬黑雖然能夠提供保護,防止肌膚曬傷,但你不應該過度曝曬,以免產生長期影響(特別是皮膚癌)。

曝曬會啟動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,以保護肌膚,阻隔陽光的侵害。黑色素會往肌膚表面遷移,同時令肌膚變厚(增加角質層的厚度),這是除了色素沉澱以外的額外防護方法。請注意,UVA雖然會引發即時的色素沉澱,但只會持續幾個小時,並不算是曬黑,不過其氧化作用會在曝曬後變得更明顯。所以,UVB是造成曬黑的真正原因,膚色會在曝曬後的兩至三日後開始變黑,並在曝曬三週後變得最明顯。

防曬產品是專為同時過濾UVB與UVA而設,並適當地平衡兩者的影響。產品的過濾效能是以SPF(防曬係數)表示。你應該根據你的日光反應型,以及陽光的強度而選擇SPF,陽光的強度會隨地點(海上、山上等)而改變。

・SPF 6 = 低度防護 
・SPF 15 = 中度防護
・SPF 30 = 高度防護
・SPF 50+ = 極高度防護


選擇你喜愛的產品質地,會令你更樂於定期塗搽。你應該每隔兩小時就補搽一次防曬產品,以達最佳效果。此外,部分產品能夠防水,或是加速肌膚曬黑的速度,以減少曝曬於陽光下的時間。

Skin graphic - sun protection

陽光對肌膚老化有甚麼影響?

研究顯示*,80%的臉部肌膚老化都是由於曝曬所造成!與曝曬相關的老化,稱為光老化,其特徵包括深刻皺紋、色斑與微絲血管擴張(肌膚底下的微細血管明顯膨漲)。光老化影響所有經常曝曬的部位,如臉部、背部、雙手、前臂及胸口。另外,UVB與UVA會徹底改變肌膚細胞、破壞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,形成惡性腫瘤。即使接觸太陽的理由有很多,在每次曬太陽時,請務必做好防曬措施。

*Gilchrest BA et al,長期老化與光老化的影響:概述,J Am Acad Dermatol, 1989; 21(3 Pt 2): 610-3

Hour
  • 避免在陽光最猛烈時曝曬,太陽在空中的位置越高,紫外線就越強。在西歐的夏天,陽光最強的時段是由上午 11:00 至下午 4 :00。.
  • 切勿因為使用了高防曬係數的防曬產品,就任意長時間曝曬。這類產品的目的並非要增加你曝曬的時間,而是要減少曝曬時的風險。一般而言,最好不要待在海灘上曬一整日的太陽。
  • 穿戴具備高度抗紫外線的包覆式太陽眼鏡、闊邊帽,以及寬鬆的長袖衣物(如長袖T恤與百慕達短褲或長褲)。衣物(特別是深色衣物)是防曬的最佳方法。
Body areas
  • 若戶外很熱,要保護孩子避免中暑與曬傷。請務必確保他們經常補充水分。
  • 不要太相信你的感覺,由於令人覺得熱的是紅外線,而不是紫外線,因此你絕對會在沒感覺過度曝曬的情況下已經曬傷(例如當你在船上、或是身處多雲晴天時的戶外)。
Sun
  • 在山上,當溫度很低時,還是有日曬的風險。大氣層提供的防護會因為海拔上升而減少,因此身處高山,太陽的侵害會更強(每上升300公尺,到達肌膚的UVB數量就會增加4%)。另外,雪的炫光會大幅增加到達肌膚的紫外線數量(雪會反射 80%的紫外線)。
  • 別被風和水騙到,風和水會透過減少熱的感覺,降低紅外線的警號,但紫外線還是一樣存在!
  • 陰天不代表你不用擔心陽光的傷害。相對於紅外線及可見光,穿透雲層的紫外線在陰天會更多。雖然天氣變得涼爽、天空較不明亮,但這不代表會減少與紫外線相關的風險。!
Seasons
  • 遮蔭比直接日曬更好,不過遮蔭並不是最佳的防護。雖然遮蔭可以直接阻隔陽光,但不能阻隔從地面反射的陽光(草地會反射3%的紫外線,沙的反射量為5至25%,雪的反射量為30至80%,水則是5至90%),或是阻隔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所散射的陽光(在中午,3至50% 所接收到的紫外線,都是因為大氣分子所散射的陽光 )
Pills
  • 使用香水後,或正在服用特定藥物時,請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建意見,才去曬太陽。

Bioderma產品圖片,深層卸妝潔膚水500ml,敏弱肌適用卸妝潔膚水

免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敏弱肌膚 正常肌膚

Micellar 潔膚配方

Sensibio H2O 深層卸妝潔膚水

一抹卸淨 無須過水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需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敏弱肌膚

D.A.F.配方

Sensibio 紓敏潔面啫喱

倍效抗敏保濕 溫和潔淨卸妝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免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缺水過敏肌膚

AQUAGENIUM™配方

Hydrabio H2O 保濕卸妝潔膚水

一抹卸淨 無須過水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一般防曬護理

正常至混合性肌膚

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Photoderm 高效輕爽防曬乳液 SPF50+

高度防曬效果,質地水潤輕盈,用後清爽啞緻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特別防曬護理

斑點,光老化 跟隨皮膚科治療

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Photoderm 褪斑抗老化防曬霜SPF50+

醫學濾光隔絶游離基 減斑褪紋護活眼肌膚

For whom ?

大人

Bioderma產品圖片,高效倍護防曬乳液 SPF100 200ml,敏弱肌適用防曬護理

一般防曬護理

敏弱肌膚 Peaux normales à sèches

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Photoderm 高效倍護防曬乳液 SPF100

高效戶外防曬

For whom ?

大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