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man with hair in the wind

無論是短暫或持續性的泛紅、玫瑰斑或紅血絲,一些敏感肌膚在特定的情況下很容易出現過度反應。熱度與紫外線是助長血管擴張的兩大因素。曝曬於陽光底下時,造成泛紅的微絲血管會擴張及變得明顯,特別是膚色偏白、皮膚較薄的人最容易泛紅。這些肌膚類型的人需要使用專為預防泛紅加劇而設的防曬用品。

暗瘡肌在日曬後會有甚麼反應?

對於擁有暗瘡肌膚的青少年與成年人而言,太陽是他們的敵人。一開始,陽光看似能藉著讓暗瘡變乾,而神奇地改善膚質。不過,曬黑其實會令表皮變厚,逐漸阻塞毛孔,令皮脂更難直接排出(暗瘡肌的皮脂會比較濃稠)。直到肌膚褪黑後,才會注意到不妥。這個時候,毛孔會因為被持續阻塞了數週,令更濃稠的皮脂無法直接排出,繼而開始長出暗瘡。

這就是典型的曬後暗瘡反彈效應。暗瘡肌膚人士應該使用油性肌膚專用的防曬乳,這類產品不但能令皮脂更容易流動,並有效撫平肌膚紋理,預防反彈效應。這類產品的質地不黏膩,有時還會推出潤色款,其配方能令肌膚變得輕爽,幫助你避免在度假後出現惱人的暗瘡。

根據定義,敏感、不耐受或過敏肌膚會對其環境產生過度反應,因此曝曬是極度不適合的活動。我們強烈建議這類肌膚類型的人要使用防曬產品。不過,我們必須區別各個肌膚問題的差異,才能找到最適合的解決方法。

Your skin - child protected under the sun
Don't

光敏感肌膚不應該曝曬在陽光底下。光敏感肌膚是因為出生時就有特定疾病,或在日後的生長過程中獲得的超敏反應所造成。另外,特定的藥物治療亦會引發短暫的陽光不耐受性。這類人士必須使用具備SPF50+/UVA50指數的高度防曬乳,以提供完整防護,阻擋UVB與UVA,並且限制曝曬引發的嚴重發炎反應。

Mineral

有些人的肌膚會對防曬乳配方中的傳統化學濾光成分過敏。在這種罕見的情況下,可使用以礦物質配方提供防曬效果的防曬乳。礦物質配方已經過大幅改進,不再會讓肌膚看起來變泛白。

Calendar

最後,在曝曬後的最初幾天,出現光過敏的情形時,肌膚會出現良性夏季日光疹,這些光疹多數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(80%的例子*),並且會在肌膚開始曬黑後自行消失。如同其稱,良性夏季日光疹不是嚴重的皮膚病,但其症狀會影響生活品質,包括泛紅、暗瘡與劇烈的痕癢。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使用防曬乳保護肌膚:含有抗UVB複合成分,以防止曬傷;還有抗UVA成分,以阻擋造成過敏反應的射線。這種產品的 SPF/IP UVA比例必須是1:1(這代表產品具備相同的抗UVB與UVA防護力,以減少因過敏而造成的不便)。

*Ann Dermato Venereol, 2007

若你剛完成外科或美容手術,或是在可能曝曬的部位受了傷,若癒合過程尚未完成,色素沉澱的風險會更高。

這個過程會持續8至12個月或更久。若傷口未完全癒合,傷痕就會變成棕色,而且可能會永久如此。這是在夏天,以及一整年都會產生的風險。UVA無所不在,一年四季都有,並能穿透雲層與窗戶,因此肌膚受損或長斑的人須選擇防護產品,塗搽在任何會接觸到陽光的受損肌膚上。

隨著年齡增長,以及持續累積的曝曬,肌膚會容易出現斑點,特別是經常接觸到陽光的部位如胸口、背部、雙手及臉部。這些斑點都和黑色素分佈的功能失調有關,只要新曬到陽光,就會加重這個情況。肌膚長斑的人可使用專為調整黑色素製造而配製的防曬乳,預防色素過度沉澱。

Back of a woman under the sun

近七分之一的法國人都有唇疱疹的問題*。日曬是引發唇疱疹的其中一個原因,另外還有壓力與疲倦。有一些專門配製的潤唇膏能防止夏季唇疱疹,還能同時阻止雙唇的敏感肌膚受到陽光侵害。

*J Am Acad Dermatol. 2006

Bioderma - Woman protecting from the sun
  • Dr Michèle Sayag, allergologist
    Dr Michèle Sayag, 過敏症專科醫生.

    網友提問:最適合嬰兒肌膚的防曬係數是多少?

    直到嬰兒滿 18 個月大之前,強烈建議不要讓嬰兒直接曝曬於陽光下。若無法避免接觸到陽光,以物理性防曬方式為優先,例如曬帽子及穿外套等,如果使用防曬產品,應該選擇專為幼兒設計防曬的產品,防曬係數需達到 SPF 50+ ,才能提供充分的防 UVA/UVB 紫外線保護。在 3 歲之前,建議應該使用物理性防曬產品(不含化學性防曬濾劑成分)

    Dr Michèle Sayag, 過敏症專科醫生.

首先,應該讓兒童待在遮蔭處,並幫他們穿著防曬衣物,

Bioderma - care for family skin

最好別讓他們長期留在太陽底下。三個月以下的幼童都不應該曝曬。兒童的肌膚很薄而且脆弱,對於紫外線的防禦力很低,更快會出現曬傷與或中暑等情況。童年時的曬傷可能會對日後的生活產生嚴重的後果。作為負責任的父母,應該遵守幾個重要規定:

  • 切勿刻意讓兒童曝曬,特別是在上年11:00到下午4:00之間;
  • 為兒童穿上防曬衣物如戴帽、太陽眼鏡與長袖 T 恤,最好都選深色;
  • 每兩個小時就為他們塗搽一次高度防護的SPF50+防曬乳,或是專為兒童調配的防曬產品。每次游泳後、或把沙撥走或用毛巾擦拭身體後,都要再補擦防曬乳;
  • 經常餵兒童飲水,補充水分。

特定肌膚類型的日曬小貼士

  1. 即使只有特定部位(如臉部肌膚)會對日曬敏感,也要為其他身體部位作防曬措施,並遵循標準的安全日曬小技巧,你可以在這裏閱讀。
  2. 在日曬期間,要持續滋潤肌膚,以及繼續使用你的日常護膚品,除非醫生另有建議。在進行可能會造成光敏性的藥物治療時,必須諮詢醫生的意見。

Bioderma產品圖片,深層卸妝潔膚水500ml,敏弱肌適用卸妝潔膚水

免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敏弱肌膚 正常肌膚

Micellar 潔膚配方

Sensibio H2O 深層卸妝潔膚水

一抹卸淨 無須過水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需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敏弱肌膚

D.A.F.配方

Sensibio 紓敏潔面啫喱

倍效抗敏保濕 溫和潔淨卸妝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一般防曬護理

正常至混合性肌膚

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Photoderm 高效輕爽防曬乳液 SPF50+

高度防曬效果,質地水潤輕盈,用後清爽啞緻

For whom ?

大人, 青少年

小孩防曬護理

正常的嬰兒和小孩肌膚

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Photoderm 高效兒童防曬噴霧 SPF50+

保護小童幼嫩皮膚

For whom ?

全家使用(嬰幼兒大於12個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