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bination to Oily Blemished Skin

油性肌膚人士的皮膚一般較厚,而且毛孔粗大,整體看起來暗沉泛油光,這是因為過多的皮脂所造成。過多皮脂會令肌膚出現暗瘡、黑頭及粉刺。


混合性肌膚會出現水油不平衡,肌膚比較脆弱。暗瘡通常出現在T字部位如額頭、鼻及下巴,而臉部及其餘的身體肌膚則為一般性,甚至是乾燥膚質。

造成暗瘡的原因是甚麼?

暗瘡是發炎性的皮膚病,影響皮脂腺毛囊,暗瘡形成的原因有三個:

Too much sebum pore
皮脂分泌過多: 青春期引發的激素活動造成皮脂分泌過度,肌膚會泛滿油光。另外,皮脂品質異常,令皮脂結構成分與健康的皮脂結構不同,這種皮脂較黏稠,容易阻塞毛孔,形成粉刺。
Clogged pore
過度角化: 囊管壁的細胞過度增生,阻塞毛孔,令皮脂無法排出,造成粉刺(封閉型粉刺/白頭粉刺),肌膚看起來有顆粒;或中央是黑色的粉刺(開放型粉刺/黑頭粉刺)。
Inflamed pore
細菌生長: 皮脂是細菌的最佳營養物,每個人天生就有暗瘡桿菌,但在生暗瘡的過程中,暗瘡桿菌會在皮脂腺毛囊中繁殖,並且發炎。粉刺之後會變成會痛的紅色腫瘡,稱為

暗瘡有哪些類型?

暗瘡有多種病理改變(病變),往往會隨著脂漏增加的情況出現(稱為皮脂分泌過剩)。生暗瘡會持續多年,而且只要持續有黑頭粉刺(粉刺),就會有急性發炎反應。

Microcyst
粉刺型病變: 封閉型粉刺或微包囊、開放型粉刺或黑頭粉刺,有時會有較大的囊腫(超過五厘米),稱為大包囊;
Papule
發炎性病變: 丘疹、膿瘡,以及因黑頭粉刺發炎而造成的根瘤。
Relief scar
來自可能病變的疤痕: 在橄欖色調或黑色膚色上,由發炎引致的過度色素沉澱斑點。

在少數情況下,暗瘡會出現在新生嬰兒上(因母親的雄性激素而造成),或年齡較大一些的嬰兒上。暗瘡是一種青春期的皮膚病,是因為青春期激素分泌不平衡所造成,而且具有多種形態,並結合不同種類的病變。暗瘡一般在12至14歲之間開始,影響最容易出油的肌膚部位,如臉部、胸口或背部,其嚴重程度不一。在女性方面,特別是過了30歲之後,因為多了激素的影響,暗瘡會經常出現在下半臉部(下巴)與或頸部。

Mother and daughter sitting and together

女性的暗瘡有何不同?

成年人生暗瘡的原因包括:

Sun
不適合的護膚品、 曝曬、飲食習慣等;
Smoking
吸煙也可能會造成暗瘡, 超過41%的吸煙人士都會生暗瘡,而非吸煙人士則為 9%;
Microbiomy
遺傳也會影響暗瘡, 若有家族病史,就更容易在成年人身上發現暗瘡問題。
Pills
某些藥物如避孕藥、 激素與抗抑鬱藥也會造成暗瘡與其他肌膚問題。

成年女性的肌膚與青少年的肌膚不同,皮脂分泌相對沒那麼旺盛,肌膚會製造較少皮脂。成年女性的暗瘡主要在下半臉部(下巴、頸部等,這類暗瘡是發炎反應與粉刺型(黑頭粉刺)病變,屬於慢性及反覆發作的類型。要改善這類暗瘡問題,必須使用適當而且不同於青春期暗瘡的治療方法。

    你知道嗎?

    25歲以上的女性,有50%都有暗瘡問題,而在這些女性當中,有40%在青春期都無出過暗瘡。

    • 嚴格遵從治療:

    暗瘡治療不會一次就見效,必須保持耐心。只要每天遵從療程計劃,就能見到成效;使用暗瘡專用的潔膚產品,並早晚擦藥。根據個人體質及暗瘡的種類,一般在四至六週後就有明顯改善。

    • 避免曬太陽:

    曝曬會令皮脂分泌過度,使角質層變厚,助長皮脂阻塞。皮脂困於皮脂腺毛囊中,使暗瘡(或粉刺)變得更加嚴重,最後增加粉刺的數量,形成更明顯的暗瘡。為了避免這個反彈效應,就要使用SPF30防曬產品以保護肌膚,並選擇清爽、油性或暗瘡肌專用的液狀質地產品。

    • 不要觸摸暗瘡:

    常觸摸暗瘡患處,會令發炎惡化(使暗瘡變多、變大),這些患處亦有可能變成膿瘡(有膿的暗瘡),增加留疤的風險。 

    Woman taking medication

    使用溫和的潔膚產品,因為這些產品不會令肌膚變乾,並有效改善皮脂膜或角質層中的脂質結構。潔膚水非常適合油性肌膚。

    另外,每晚都必須卸妝或潔淨肌膚,即使未上妝也要卸妝,以清除灰塵微粒、污染物、以及一整天堆積在肌膚上的各種污垢。

    Woman with acne-prone skin cleaning her face

    每日護養一至兩次,使用專為油性暗瘡肌而設的醫美護膚品。若你使用醫生處方的藥物產品,請依照指示定期塗搽。若你使用會令肌膚變乾的局部外用藥或口服藥物,應該每天使用混合性或油性肌膚專用的護膚品,以滋潤肌膚及雙唇。

    Woman with acne-prone skin looking in a mirror

    Bioderma產品圖片,控油卸妝潔膚水500ml,混合至油性膚質適用卸妝潔膚水

    免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    油性及混合性肌膚 暗瘡性肌膚

    Micellar 潔膚配方

    Sébium H2O 控油卸妝潔膚水

    一抹卸淨 無須過水

    For whom ?

    大人, 青少年

    Bioderma產品圖片,控油潔膚啫喱200ml,混合至油性膚質適用日常清潔護理

    需沖洗日常清潔產品

    油性及混合性肌膚

    D.A.F.配方

    Sébium 控油潔膚啫喱

    抗菌潔淨 平衡水油

    For whom ?

    大人, 青少年

    Bioderma產品圖片,收毛孔控油精華30ml,混合至油性膚質適用日常護理

    日間肌膚護理

    油性及混合性肌膚

    FLUIDACTIV™配方

    Sébium 收毛孔控油精華

    改善粗大毛孔

    For whom ?

    大人, 青少年

    日間肌膚護理

    油性及混合性肌膚

    FLUIDACTIV™配方

    Sébium 啞緻控油面霜

    高效鎖水保濕滋潤 瞬間啞緻平滑8小時

    For whom ?

    大人, 青少年

    一般防曬護理

    正常至混合性肌膚

    CELLULAR BioPROTECTION™配方

    Photoderm 高效輕爽防曬乳液 SPF50+

    高度防曬效果,質地水潤輕盈,用後清爽啞緻

    For whom ?

    大人, 青少年